Sunday 31 August 2014

彭亨原住民遭逼迁而丧失生计

人民记录电影在彭亨州立卑县Pos Lanai反水坝行动委员会主席Jeffrey的带领下,今天前往受金马仑Ulu Jelai水利发电计划逼迁影响的重置区,了解第一个被逼迁的村庄kampung Susu原住民的情况。受访者Abdul Latif表示,44户原kampung Susu居民自今年6月6日被逼搬迁以来,除了家徒四壁的空屋,他们一无所有。

他们在新的地方无法耕种,因为四周围都是其他原住民社区的祖传地,而政府和水坝发展商国能公司所承诺将提供他们的6公顷土地,至今完全无着落。他们只能依靠该公司提供他们的700令吉搬迁费和每个月683令吉的津贴勉强过日。即便如此,至今他们还未收到这683令吉的每月津贴。



村民Osman Ariffin也表示,重置区的生活像极集中营或监牢。他们被困在没有生计,不能自由活动的不毛之地。国能公司当初的种种美好承诺几乎没有一样实现。由于国能正计划在lipis县的另外两个地方兴建水坝,即Pos Lanai和PosLenjang,他劝告当地的原住民不要像他们那样受骗,必须捍卫自己的土地权。人民记录电影将于近期内将上述报道内容制作成短片,以惠读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